最新的文章
怎樣放心食菜享健康? PDF 列印 E-mail
綠色飲食
作者: 周兆祥   
2007/12/22

 

即使冒農藥之險,素食仍然比肉食安全得多。
懂得洗菜,可以減少中招。

吃肉吃魚難免吸收毒物,吃菜也心慌慌,其實蔬果的含毒量遠比肉類海鮮少,只要小心買小心洗,農藥中毒機會可減低。以下是綠田園基金發表的洗菜建議:

1. 去外皮摘外葉

批皮及摘掉最外邊的一層葉可以除去大部份農藥殘餘。
2. 沖 水
將菜葉一塊塊分開,放在水喉下猛力沖洗數次。
3. 換水浸水
根據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系的研究顯示,將蔬菜浸在清水中,每30分鐘換水一次,能有效地清洗蔬菜上的農藥殘餘。這樣處理,經過3小時之後,可將82%-99%的農藥除掉。
4. 用滾水灼過再煮
但在理大的實驗中亦發現,要完全清洗蔬菜上的農藥,十分困難。即使經過3小時的浸洗,菜上仍有些少農藥剩下。故此我們建議先用滾水灼菜,約1分鐘,然後再將菜煮熟食用。灼菜水必須倒去,不能再用。
5. 買有機產品

以上方法均無法確保農藥完全洗淨,故最安全還是購買完全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產品了。


健康店有天然洗菜藥水出售,也可以考慮。用p水及鹽水浸幾分鐘,這亦可中和部分農藥。


(想得到更多安全揀菜洗菜的貼士,請參閱周兆祥著《素食的挑戰》,
香港:水連天,1996,頁121-25。)

 
小麥草有什麼好? PDF 列印 E-mail
綠色飲食
作者: 周兆祥   
2007/12/22

 

一條小小的青草,居然有千百種不可思議的療效。除了驚詫感恩之外,還可以說什麼呢?

科學研究逐漸證實:小麥草是天下之間其中一種最有營養、最能治百病的食品,它除了含有大量活性礦物質、蛋白質、維他命、微量元素之外,它的分子成份結構與人的血液分子極為相似,現在臨床紀綠證實的療效包括:

── 抑制癌細胞滋生。
── 產生抑制細菌滋生繁殖的環境。
── 清除體內鉛、鎘、汞、鋁、銅等有毒金屬。
── 糖尿病。
── 平衡血糖、清肝。
── 降低高血壓、清除各種毒素,促進血液流通。
── 增強毛細管作用及心臟功能。
── 減肥。
── 促進傷口癒合。
── 解除便秘。
── 治療各種血液毛病,例如貧血。
── 用小麥草拭擦頭皮可去頭皮,防止長白頭髮。
── 氣喘。
── 過敏症。
── 關節炎、風濕病。
── 心臟病。
── 各種潰瘍。
── 膽結石、尿道結石。
── 腎臟炎。
── 血管腫脹。
── 癲癇症。
── 結腸炎。
── 喉頭發炎。
── 黏液囊炎。
── 肋膜炎。
── 肺結核。
── 內外痔瘡。
── 臭狐。
── 面皰。
── 婦女白帶。
── 改善近視。
── 增強性能力,治療性機能萎縮。
── 清除口腔毒素口臭,防止蛀牙。
── 把搾汁後剩下的小麥草渣敷傷口治外傷,可消炎殺菌。

  上天恩賜我們這樣奇妙的食品,不好好享用真罪過。

  (想知道關於小麥草更詳盡的資料,以及種法食法,可以參閱周兆祥著《生機飲食手冊》(台北:暖流,1994),第9章。想親嘗小麥草的風味,可以出席香港素食學會的「禪食午餐」。)

 
哪些食物可以防癌? PDF 列印 E-mail
綠色飲食
作者: 周兆祥   
2007/12/22

 

簡樸生活,回歸自然,追求平淡,是健康生活之道。按照這些原則飲食,患癌症的機會就大減,益壽延年。

今日的香港人估計每三個有一個將會死於癌症。
   癌症絕大部分是生活環境與飲食欠妥造成的。
   等到發現患上癌症之時,即使不送命,也折磨一場。
   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天天吃一些不致癌的東西豈不聰明?
   凡是過份油膩的(煎炒香口)、醃製的、燒焦的、充滿化學添加劑的、以肉類為主的飲食,都容易致癌。現在一般人由早到晚都吃這些。
   相反,科學己經證實,始終是越天然的飲品食品,越增強人體抵抗力及生命力,越有效防癌治癌,例如:

  • 未加入化學物質、未經輻射處理的。
  • 新鮮的(未進過工廠的)。
  • 用有機方法生產的。
  • 未經烹煮的(即是生食)。
  • 完全的(例如蔗糖、全麥粉、糙米)。
  • 少糖少鹽少油的(天然原味)。

健康,還是在我們手上。
   癌症非天意,不是意外,切勿迷信。

 
為什麼喝牛奶會患糖尿病? PDF 列印 E-mail
綠色飲食
作者: 周兆祥   
2007/12/22

 

世上患糖尿病最多的幾個國家,都是喝牛奶最多的地區,芬蘭和英國正是如此。各地的民族未有飲牛奶的風氣前絕少患糖尿,自從習慣了喝牛奶後糖尿病激增,日本和中國都是明顯的例子。
越來越多科學研究數據證實:人類飲牛奶食用牛奶製品百病叢生,因為按上天設計牛奶根本不是人類的食物。
   近年各地社會糖尿病肆虐,越來越多人患上這個西方醫學束手無策的「文明病」,牛奶是其中一個禍首。最近發表的臨床醫學研究報告,解釋何以如此不幸。
   英國著名醫學學報《刺探針》剛刊登了羅馬大學與倫敦聖巴塞洛繆醫院的專家完成的研究報告,進一步證實了所謂「牛奶假設」(Cow's milk hypothesis)的理論。原來近年多次廣泛的調查顯示:嬰兒幾個月大之時喝牛乳,長大之後患上糖尿病者機會比平均高出一倍半。
   這次意大利和英國的醫學專家檢查了四十七個剛患上依賴胰島素式的糖尿病人,把他們跟卅六個健康正常人士作比較,結果發現那群病人之中,有廿四人(剛好一半)體內有β酪蛋白(beta casein),那群健康的人之中,只有一個體內發現有這種物質。兩組所有人的其他抗病原水平則並無分別。
   據專家的估計,牛奶內所含有的β酪蛋白進入人體之後,會引起免疫系統的反應,導致體內某些抗原進一步產生作用,造成敏感的反應。
   這次實驗的發現,令西方醫學界更肯定牛奶如何導致糖尿病。
   英國《最初保健研究》學報也刊登了一篇論文,指證牛奶導致多發性硬化症。該文是最初保健研究中心所撰寫,報告該中心多年研究結果,證實兒童幼年時喝牛奶,長大後患上多發性硬化症機會大增。該文引述美國另一次研究的結果,說明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若每日進食飽和性脂肪酸減至十五克以下,該病不會復發。
   從一群有機會染上糖尿病的老鼠身上做的研究,若從膳食中減少飲用牛奶,引發糖尿病的機會即告減低。後來由人體身上進行的研究,得到的結果亦是相同。
   總之,牛奶絕對不宜小牛以外的任何生物食用,大自然的設計非常奇妙,違反天理必遭天譴。

 
為什麼牛奶是死亡雞尾酒? PDF 列印 E-mail
綠色飲食
作者: 周兆祥   
2007/12/22

 

今天市面上出售的牛奶,無可避免奉送大量劇毒農藥和激素、抗生素及其他藥物。牛奶只宜視死如歸者喝。

你仍然要喝牛奶?以下新鮮熱辣的資料或者值得看一看。
   美國食物與藥物管理局年前批准了畜牧業使用牛類生長激素,目前美國已經有三分之一的乳牛長期吃這種藥,結果是產乳量大增。
   牛類生長激素是一種基因改造而成的藥,當年食物與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時,依據的資料數據,全是一間生產推銷該藥的廠商提供的未出版公布的實驗研究報告!(該廠亦同時生產一種害人不淺的代糖 Aspartame。)該報告指稱實驗室的老鼠餵了大量牛類生長激素,仍無證據顯示牠們會吸收。
   可是加拿大一位政府的科學家最近仔細審查該報告的數據,結果發現其中確有「茅招」,事實上那次實驗中的老鼠,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將那種激素吸進了血液之內,有些還長出了囊腫。雄鼠體內發現有殘餘。
   此外,牛類生長激素亦令牛奶內一種名為“IGF-1”的生長因素含量上升,這傢伙與胰島素相類,即使用巴氏消毒法亦無法破壞,它直入腸臟溜進血管內,尤其是嬰兒更易受到侵害。IGF-1非常可能將人胸部的肌肉癌化,凡是體內已有癌細胞者,都會受它影響而更形活躍。人類亦有可能直接由牛奶中吸入牛類生長激素,從此體內各細胞自行生產IGF-1。
   即使不提起牛類生長激素,美國的牛奶亦已有百分之三十八含有超出法律規定份量的抗生素、動物藥物、農藥等毒物。究竟喝牛奶真正喝了什麼進肚?大家應該心中有數。


最新醫學研究結果證實:牛奶及牛奶產品會令類風濕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惡化,甚至可能引起此症。這種嚴重的病患影響人的脊椎,令該部分的骨骼結連起來,也會導致脊椎附近的肌肉及關節硬化。
   西醫歷來未能肯定此症的成因,估計可能有遺傳成份。可是近年醫學研究發現,只要採用非類固醇的抗炎藥(NSAIDs),就可以減輕患此病的痛楚。
   在該次實驗中,廿五個患者完全戒除一切牛奶食品,包括牛奶、芝士、酸奶、雪糕等。六星期之後,其中十三人病情大有起色,疼痛減少,硬化情況減輕,關節及脊椎問題減少,而且無需再多吃非類固醇抗炎藥。

 
<< 首頁 < 上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頁 > 末頁 >>

當前記錄 46 - 54 / 329

Login Form






遺失密碼